工作动态

泰山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王勇 发布时间:2020-04-02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泰山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迅速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而产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一、依靠资助大数据精准摸排困难学生

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学校困难生认定数据,依托各学院学工干部深入了解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重点聚焦湖北籍学生,重点关注孤儿、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通过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一对一”落实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对全校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情况进行了精准摸排。建立“疫情困难学生”数据台账,实时关注困难学生的健康和学习、生活情况,并传达学校相关防控知识和资助政策。

  

二、设立专项资助资金,落实精准资助

设立专项资助资金,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分类资助,设定1000-30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全校第一批专项资助共计为200多名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33万余元。另外,在临时困难补助中增设“在线教学通讯专项补助”,为全校100多名家庭没有安装宽带,需要使用手机流量在线学习的农村偏远地区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在线学习流量补贴,助力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顺利参与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学工处与财务处紧密协作,协同联动以最快速度将资助款项发到学生手中,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疫情期间燃眉之急。学生返校后,学校将进一步排查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和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实际情况,后续将对上述人员予以适当安排。

  

三、积极开展线上关心关爱活动,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为深入了解学生居家情况,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和心理关怀引导,各学院辅导员及时调整寒假家访工作方式,积极开展“云”家访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作用,点面结合,“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全校80多名学工干部利用QQ、微信、钉钉等软件参与家访逾万次,覆盖近万个学生家庭,进一步筑牢了家校协同“疫”,协同育人的工作基础。开通心理热线,积极发挥心理辅导员作用,及时给予困难学生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四、用好网络育人阵地,彰显榜样力量

在学生资助过程中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树立榜样的力量是资助宣传工作的重要内涵。学工处联合各学院以新媒体矩阵为抓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资讯,围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开展网络资助育人。微信平台推送《防控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广泛宣传受国家资助学生积极投身当地抗击疫情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开展防护知识宣传、信息录入、执勤等基层防疫工作。推送《学霸与你共克时艰》文章,邀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分享居家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带动一批学生向榜样看齐。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同学积极投身到学院举办的线上云辅导活动中,面向全国各地小学生开展“一对一”免费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展现了泰院学子积极向上、感恩社会的责任担当。

“不获全胜 ,绝不轻言成功”,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仍需继续。泰山学院将继续采取各项资助措施,给予困难学生关爱和帮扶,实现高效精准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资助保障防线,与他们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 泰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