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泰山学院省派“四进”工作组:用脚步丈量攻坚路 用实招交出“月考”卷

发布者:张秀英 发布时间:2020-04-15

318日,党委书记范真、党委副书记李进京赴高新区调研我校“四进”攻坚工作组工作,详细了解工作组进驻点蒙牛乳业泰安有限公司和山东龙岳文化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对工作组全体成员表示亲切慰问。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诚实对我校工作组的“四进”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工作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范书记要求工作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全面打赢“四进”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学校党委的要求就是工作组的行动。自35日始,我校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迅速转变角色,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想出点子、找对路子,用实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交出了一份“月考”满意答卷。

强基础: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为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强的党性引领“四进”攻坚行动任务落到实处,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副校长、工作组组长殷敏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结合“四进”攻坚行动有关要求和驻地实际,临时党支部按照支部建设规范,建立了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沟通联络制度等,明确了工作纪律和要求,定期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进驻泰安市高新区后,工作组成员在临时党支部书记殷敏的带领下,立即奔赴房村镇金庄村、山东龙岳文化工程建设项目、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和蒙牛乳业泰安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和春耕春播等具体情况。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工作组明确了抓防疫、促生产、保民生等工作任务,研究确定了“分工协作、统一行动,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制订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坚持工作重心下沉一线的原则,有序推进各项攻坚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



工作组高度重视进驻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工作组指导社区和乡村积极开展了“亮身分,争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筑强堡垒、当好先锋,打响一场严防死守的抗疫保卫战,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凝聚形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严防疫:让硬核举措落实落地

工作组立足“四进”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座谈、志愿服务和宣传解读政策等形式,了解疫情防控的难点和漏点,解难点,堵漏点,督促社区和乡村严格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居家隔离到位、消毒管控到位、路口检查到位、值守值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七个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到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和金庄村缺少防疫物资后,工作组组长殷敏第一时间联系调拨了6800只口罩送到社区、乡村和施工现场,有效缓解了进驻点疫情防控的物资压力。工作组还协调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房村镇金庄村和奥林匹克花园社区等14户困难群众家庭,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疫情,以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工作组指导进驻点在继续做好疫情内控的基础上,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防疫情输入上来,建立外来人员监控机制,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组成员不辞辛苦多次到现场或利用电话微信等不断督促提醒4个进驻点克服麻痹、厌战的思想,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明节前夕,工作组专程到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和金庄村对清明祭祀活动进行了解和提醒,倡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促复产: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想出点子、找对路子,工作组紧紧抓住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和春耕春播中的困难,精准实策,竭尽所能予以协调破解,让国家优惠政策走向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走进项目,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在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龙岳项目建设工地,工作组了解到原道路铺设不到位、水电不畅通等成为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工作组立即建立工作台账,通过高新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沟通,督促问题的解决。高新区高度重视,竭尽全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水电等按时输送到项目工地,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了解到蒙牛乳业泰安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招工困难和产品销售困境后,工作组认真收集了疫情期间国家和山东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编成了《山东省财政厅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落实操作手册》,同公司负责人仔细梳理企业复产中难题,积极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点对点”招工的帮扶。工作组还协助公司积极联系高校、单位和企业等参与蒙牛乳制品的团购和食堂配餐等,不断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数量。目前,该公司复工达产率超过95%

树典型:让榜样成为一种力量

工作组坚持下沉一线,学习调研在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把在工作中发现的典型做法、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总结提炼,推介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据统计,工作组已在泰安日报、大众网泰安、新浪网、“最泰安”、“志愿泰安”等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9篇,这些报道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受到了进驻点的高度评价。工作组在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发现的“喝水哥”、最美“小两口”等志愿者典型,挖掘了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畏惧、坚持岗位值守和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和精神,比如,对于“喝水哥”,工作组进行了如下推介:“因长期工作值守,两条口罩压痕深深地刻在这位泰山汉子古铜色的脸上,当他摘下口罩喝水的瞬间,触动我们心弦的也许不仅仅是‘喝水哥’略显疲惫的脸上泾渭分明的压痕,而是这位朴实汉子满脸的坚毅与平静。这也许就是时下疫情防控战斗中中国精神的一种体现。”


“‘喝水哥’的事迹在我们社区广为传送,他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骄傲和象征,为大家挣得了荣誉,鼓舞了人心,提升了干劲。感谢工作组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剑锋如是说。

“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四进’攻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积极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建立高校服务地方的长效机制,确保把省委‘四进’攻坚精神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泰山学院省派“四进”工作组组长殷敏说。


Copyright © 泰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