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润物细无声——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朋辈领航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勇 发布时间:2020-05-12

疫情期间,文学与传媒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引领工作,目前已通过在校生钉钉群直播成功举办五期朋辈领航活动,学院主要负责人亲自指导,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积极组织参与,先后邀请马毅、刘志鹏、马汝婧、张鸽、苏喆五位优秀毕业生开展线上直播讲座活动,学院全体学生广泛参与直播互动,直播互动合计达3000多人次,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这几次直播互动活动都紧紧围绕大学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毕业考研、工作和发展等话题展开。山东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马毅以《生活中要有起码的良知和理想》为话题展开,告诉大家“好读书、读好书”、“如何面对挫折、失败”等,还就大学生恋爱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华南农业大学副科级辅导员刘志鹏用《做更好的自己》来诠释自我,通过自己的大学之路、读研之路、工作之路提示大家要早定目标、在学习工作中要善于打破常规、大胆创新、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个脚印。岳峰小学的张鸽、东营市东凯中学的马汝婧两位优秀青年教师则分别以《青春有梦,不负韶华》、《从大学到工作—我的治病之路》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细腻的学生时代、考编之路、工作中苦与乐等话题,传授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经验,大学里应该如何用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品德素养、认知能力、表达能力和知识学习。而目前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读研的苏喆同学则紧紧围绕学习时间的分配、勤奋和目标达成、专业课和英语的协调、知识积累的重要性等话题给大家带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学习营养大餐,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汲取了进步的力量!

  

  

几次直播还特别安排了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如何缓解生活学习中的压力、学习和工作之间关系的处理等话题展开提问,朋辈领航主讲人都一一给以答复,精彩的互动也将一场场直播报告推向高潮。

这五位优秀毕业生精心准备的直播讲座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慢慢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很多同学表示从学长们的精彩报告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信心、明确了人生目标、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向,颇感受益匪浅!除此之外,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全程参入,并通过直播网络对同学们的思想动态、舆论舆情加以观察了解并及时跟进,与同学们广泛沟通交流并积极引导,有的放矢开展德育工作,使每次活动都蕴含细致的心理疏导和成功的思路引领,有力促进了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Copyright © 泰山学院